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芳馨远博客

雨芳馨远 黑龙江省 齐齐哈尔市 80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二春”感言  

2009-10-02 12:27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“二春”感言 - 雨芳馨远 - 雨芳馨远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“二春”感言  

“年届古稀莫消沉,精神养老效如神”这是黑龙江省省级离休老干部陈剑飞为“二春论”写的体会,也是对老年朋友的进言。

 我经常接触一些老年朋友,发现他们有的对自已盛年的逝去,还颇有感叹,流露出悲观情绪;有的固守斗室,无所事事,消极度日;有的是整天整天麻将扑克,扑克麻将,没有生活和精神的目标追求。我觉得这既是浪费时间,又对身心健康极为不利。奉劝这些朋友能利用一点时间,读一读王兴华写的“拥抱人生第二个春天”一书,或许对你会有所帮助。“二春论”告诉我们:人在生理上,只能有一次青春,但在精神上可以开创第二个春天。人生可以有两种年龄,即自然的年龄和精神的年龄。自然的年龄,是不可改变的;而精神的年龄,靠良好的心态、理想和情趣,可以延缓衰老,提高生命的质量。生理上的衰老挡不住人精神上的青春。“人可以三十而未老先衰,也可以八十而精神抖擞”。所以,我们老年人不可执着自然的年龄,消沉感叹,而应振作精神唱春之歌;调整好心态,有意去淡漠自然的年龄,抹去心理上的老年斑,科学养生,广开乐源,创欢乐,当乐老。要始终保持一种旺盛的精神,以乐观、豁达的心境对待生活和人生。这样就能使我们在精神上,拥有一个“有活力、有价值、有欢乐”的第二个春天。

 最近,笔者又重读了“二春论”,更有所感触,成诗一首“二春辉”,作为与老年朋友们开创“人生第二个春天”的共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春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盛世托起彩云飞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夕阳桑榆神韵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容颜焕发情奔放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未泯童心广乐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打拳舞剑强体魄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读写运思自陶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尽展才能献余热,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共创和谐二春辉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